Sunday, February 26, 2012

高慧然:退房、驗屍

中國童話作家鄭淵潔旅遊日本,甚有感觸地在微博寫道:「日本賓館對本國公民入住無需證件。退房時也不查房。只是問有否使用了收費飲料等,全憑客人說了算。國內賓館在辦理退房時大都查看客人有無偷拿房間物品,很沒尊嚴,與出國辦簽證查驗存款單異曲同工。」
鄭淵潔不知道,絕大多數國家、地區的酒店,在客人退房時都是由客人說了算的,客人說沒食用付費食物、沒使用付費設施、沒打國際長途……酒店就會相信。只有中國酒店,在客人退房時才會派員工進房,驗屍似詳檢,從迷你吧的酒精飲品、朱古力、乾果,到雪櫃的紅牛、床頭的避孕套、潤滑劑,以及咖啡壺、電熱水煲、浴衣、風筒、遙控掣、花灑頭一一點算。很沒有尊嚴嗎?是的。可是,酒店如果照顧了客人虛妄的尊嚴,就可能招致實際的損失。某次大陸足球紅星來香港住酒店,退房時隻字不提他打了國際長途,結果,酒店稍後才發現那張電話費的賬單達五位數字。把目光從酒店移開一點點,跟着客人上飛機,我們會記得,大陸旅客偷取航機上的毛氈、救生衣之類的新聞也層出不窮。
日本 311前,跟老友去仙台,住在一間除了我們全部是日本人的酒店裏,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和下午茶,有趣的是,在餐廳進出不須出示餐券、房咭,甚至不須報出房號,即使不是酒店住客,只要厚着臉皮進入餐廳,也能飽餐一頓。這酒店若開在中國,幾天內包保執笠。

資料來源:2012年02月27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