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高慧然:中國式駕駛

2月 16日晚,北京巿東直門簋街一家米線店起火,消防車趕往途中,街上車輛不但不讓行,反而與消防車爭路,並線超車。當時火場黑煙滾滾,但五輛消防車被堵在街上,現場網民發貼稱:「杯具的是,十幾分鐘過去了,車流一步步向前挪,只有一輛車並線讓行。更杯具的是,剛騰出點空來,一輛小車擠進去了,氣得救火車直摁喇叭。」「簋街消防車遭搶行」被拍成視頻傳上網後,有網民發放「德國車輛讓行消防車」的視頻,進行比較。
其中一段「德國人如何讓消防車」的視頻,攝於繁忙路段,前方車輛聽到消防車警笛,自覺向路兩側分散停靠。另一段視頻攝於高速公路上,一輛油罐車起火,行駛中的車輛聽到警笛,自覺向兩邊停靠,數千米長的路上,成百上千的車輛為消防車讓路,使消防車得以順利直達救援現場。
消防車在中國與在德國的際遇大不相同,在中國是被爬頭搶行塞在車流中,望着火警現場的濃煙束手無措,而在德國,幾乎所有的車輛都自覺讓行。這其實很正常,卻令大陸網民「震驚得不知如何是好」,「消防車遇堵這事在咱們這兒也太正常了點。」
中國《消防法》其實也規定了,當消防車執行緊急任務,其他車輛應該讓行並不得穿插超越,但沒人遵守,大陸人駕駛,目的就是為了不讓別人駕駛。
若開放自駕遊,消防車、警車、救傷車被堵塞的事也會在香港發生。絕非危言聳聽。

資料來源:2012年02月28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