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李米高:北總布胡同24號的陷落

這邊廂,日本政府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鐮倉為「世界文化遺產」。鐮倉是日本著名的文化之地,不僅有鐮倉大佛,更因為是日本第一個武家政權的誕生地,創造出日本獨有的武家文化。 對此日本人固然高興,泉下有知的梁思成亦應該很高興。畢生致力於中國古代建築的研究和保護的梁思成,二戰時,盟軍對日本本土實施了大規模地氈式轟炸,時任「戰區文物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思成建議盟軍不要轟炸京都和奈良,千年古都得以保全,因此梁思成被稱為「古都的恩人」。
就連日本人對這一位中國人也充滿了感激之情,有消息指中日政府正為梁思成在日本奈良樹立一尊紀念銅像,以紀念和表彰他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產的情懷。
但那邊廂,當年致力保存文化遺產功臣的故居,北總布胡同24號卻已告陷落。其實事件早在2009年發生,梁林故居因涉及商業項目,24號院門樓及西廂房被先後拆除,隨後因消息傳出引起公眾譁然而暫被擱置,亦計劃恢復其原貌,可惜梁林故居現已被拆卸得只剩下一個廢墟。
三十年代,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在此租住,他們的小兒子梁從誡也在這裡出生。這一時期是兩人對中國建築史及文物保護做出重要貢獻的時期。梁家的客廳成為京城有名的文化沙龍「太太的客廳」,梁林故居的文化價值不言而喻。
至於北總布胡同24號的前途,官府說「會按照歷史原貌最大限度地進行完整復建」,但出來的東西再也不是當年的梁林故居,不如由它涅槃吧,至少當前它促使我們跑得更快去保育其他文化遺產,在它一切中國文化徹底消失之前,匆匆向它投去最後的一瞥,或是警醒、或是紀念,我想梁思成泉下有知,知道自己的故居成為中國文化保育上的精神圖騰,亦足聊以自慰。北總布胡同24號的陷落足以說明,讓中國人富起來又如何?

資料來源:2012年02月14日am7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