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2

病情惡化之謎破解 醫腦退化由細胞着手

科學家對腦退化症(又稱老人癡呆症)的研究取得突破,美國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分別有研究成功解開腦退化症惡化之謎,發現原來是一種名為「 tau」的腦蛋白異常,像病毒般由一個腦細胞傳播到另一腦細胞,再擴散到大腦其他區域。

腦退化症是由於腦內的澱粉樣蛋白( beta amyloid)產生硬塊,再遇上變異 tau蛋白,造成腦細胞死亡。 Tau蛋白在正常神經細胞中擔當類似支架角色,一旦過度「磷酸化」就會形成纏結,初期在腦部控制記憶和導航的「內嗅區腦皮層」( entorhinal cortex)部份,但至於如何擴散,醫學界一直不明所以。

先要研發抗體
研究員將 tau蛋白注入基因改造老鼠,經過兩年的研究後,終發現細胞死亡和 tau磷酸化路徑一致,情況與人類患者相似。由於老鼠不會製造人類的 tau蛋白,唯一傳播途徑就是細胞之間互相傳播。專家指,只要研發到抗體,阻止 tau蛋白在細胞之間傳播,就可以阻止病情惡化。
另外,日本福井大學經實驗證實,降膽固醇藥匹伐他汀( Pitavastatin)也能抑制 tau蛋白磷酸化,遏制病情。
美國《紐約時報》/新華社

資料來源:2012年02月04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