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Zeke Li:聖靈感孕?

耶穌自童貞馬利亞聖靈感孕的記載僅見於《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聖經學者從當中的誤差推斷此部份並不屬Q福音的耶穌原語錄,相信是第二世紀中葉羅馬基督徒為撰寫一完整之耶穌傳奇而加入。

在《拿戈瑪第古本》的《腓力福音》作者當頭棒喝直斥聖靈感孕為謬誤:「有些人說,馬利亞是聖靈感孕,他們錯得很,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一個女子怎能使另一女子懷孕呢?馬利亞的確是童貞,那是喻意天上地下沒有能力量可污損她,她在使徒和信徒眾聖職中為至大」。

基於希臘文「聖靈」的文法是男性,教會才出現聖靈為陽性或無性別之理解。然而自古在希伯來文及敘利亞文中聖靈一直是女性的神格。在《猶太法典》中聖靈與「舍姬娜」 (Shekhinah) 有著相當的互換性,「舍姬娜」一詞有「神的榮光」和「神的所在」和之意,作為擁有獨立女性神格的耶和華伴侶。敘利亞教會自三世紀末使用至今的《伯西托本聖經》中聖靈皆為女性,當中《羅 8:16》為「聖靈『她』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今天聖經中《約 14:16》 廣為人知聖靈作為人們的「保惠師」,此說法乃取材自《賽 66:13》神作為母親安慰兒子之說。這就是《腓力福音》作者譏諷「一個女子怎能使另一女子懷孕呢」的根據。

耶穌自童貞馬利亞童女懷孕所生之記載乃是仿照《以諾一書》的挪亞及按斯拉夫文《以諾二書》的麥基洗德異於常人之出生傳說,是古猶太突顯人物日後擁有非凡的才能的文學手法,難以因此斷定這樣出生的人就是擁有天賦完整神性 。按猶太文獻記載,耶穌的全名為耶穌 • 潘德拉之子(Yeshua Ben Pandera),有一個流傳於公元 178 年猶太人的說法,祂為馬利亞與一位名叫潘德拉羅馬士兵的私生子。而教父特土良則相信雅各、約西、猶大、西門、馬利和撒羅米為耶穌同父同母的親兄弟姊妹,而雅各極有可能是最年長的大哥。

從《馬可福音》及《約翰福音》可見,早期基督徒從不在乎三十歲前耶穌的生平,保羅在書信對耶穌自童貞馬利亞聖靈感孕的記載也毫不知情,在多個《路 3:22》古抄本發現中間被刪去了「我的愛子,『這是我誕下你之日,』我因你而喜悅」,這些都是源於早期基督徒乃相信童貞產子是指耶穌在約但河受洗之時始道成肉身,童貞是指自舊約智慧文學中的女性神格智慧,在喬治及羅馬尼亞聖經屬正典的《馬加比四書》18:7-8 智慧向子女稱她是純潔的童貞,沒有任何能力能玷污她。《拿戈瑪第古本》多本經典視智慧、聖靈和童貞為同一女性神格。

帕皮亞、俄利根和優西比烏等教父多次引用希伯來文寫成的《希伯來福音》,當中耶穌直接稱聖靈為「母親」,繼承了《以諾一書》中女性神格智慧自古降臨大地遍尋不獲其寄居所之說:「聖靈說:『我兒,我一直在眾先知中守候你,等待你的來臨好讓我能歇息在你之上。你是我的止息,是永遠管轄萬有的首生子。』
耶穌說:『 我的母親聖靈只提著我一束頭髮,便把我領到他泊山上。』」

《腓力福音》則指出耶穌在約但河受洗為「受生」和「膏立」的關鍵,自救繼而解救眾人:「耶穌在約但河展示了天國的豐盛,祂在萬有之先而生,並在此再次受生;祂早已受膏立,亦在此再受膏立;祂早已解脫,再而解救眾人。」

同自《拿戈瑪第古本》的《真理的見證》亦以聖靈鴿子降臨為童貞產子道成肉身之時,使耶穌得著「童貞」和「道」的二元能力:「耶穌在約但河之時自道而生,那正是祂前來讓施洗約翰所洗之際。聖靈以鴿子之形降臨至祂身上,這就是祂為童貞所生並成肉身之時,且得著能力。」

雅各派後人以便尼派沿用之《以便尼福音》帶出了耶穌在約但河時並非因著施洗約翰之洗而被膏立,那是基於一凌駕於施洗約翰之天上洗禮,為古猶太籍從天上而來的神性聲音膏立之傳統,就連施洗約翰也渴求得著的:「接著一道大亮光照耀著此處。施洗約翰對祂說:『主啊,你到底是誰呢?』從天而來的一把聲音再次說到:『這是我的愛子,我因著歇息在祂之上而得到喜悅。』施洗約翰馬上在耶穌前面跪下並說:『主啊,我懇求你,請你向我施洗吧。』然而耶穌卻拒絕了他並說到:『忍耐吧,為著一切將恰如所願的應驗。』」

《赫馬斯牧者》在早期教會非常受重視,不少教父包括愛任紐、特土良和俄利根皆視它為正典,並收錄在《西乃抄本》和《卡蒙塔抄本》內,基於當中有嗣子說成份在第四世紀迦太基會議最終未被列入正典,相關內容如下:「創造萬物的先存聖靈,臨在於這肉身(耶穌)之中。這肉身聽從聖靈,行神聖和純潔之事,從不會玷污她。這肉身活得尊貴而清淨,凡事與聖靈同作,既堅強又勇敢。他被揀選為聖靈的伙伴,是由於他以往行事正直,沒被世俗污染。」

這些早期的記載均指出原始基督教中的「童貞產子」乃是指耶穌在三十之齡歲約但河受洗時自童貞聖靈母親中得生,受膏成為基督,如此的基督論稱為「嗣子論」(Adoptionism) 。嗣子論在第二世紀末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中被列為異端信仰,持此信仰派別不斷遭到迫害與消滅,縱使如此,在過去多個世紀不同時候皆有主教、耶穌會教士和神學家站出來宣稱嗣子論才是正統信仰,美國新約神學權威 Bart D. Ehrman 亦公認嗣子論方為最原始基督論。

資料來源: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