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Zeke Li:《艾賽尼啟示錄》

上世紀匈牙利哲學家 Edmund Bordeaux Szekely 在1923年梵蒂岡圖書館中發現《啟示錄》的原版《艾賽尼啟示錄》,為一艾賽尼苦行僧在默觀中所見的異象,當中末世災難及神秘象徵全屬後期添加,在仔細對照後原版《艾賽尼啟示錄》與現今《啟示錄》的分別如下:

沒有1:1-6「耶穌基督的啟示」之序;
沒有1:9 約翰在拔摩海島的見證,這是虛構的歷史;
沒有整個第二章給眾教會書信;
1:20 「七星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檯是七個教會」原為「七星就是天父的使者,七燈檯是大地之母的使者」,4:5 「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緊接被刪去的「這是大地之母的火;又有天上的七星在寶座前照耀著,這是天上之父的火」;
五至六章的「羔羊揭開七印」原為作者第一身揭開七印、七印亦並非七匹馬和七騎士,而是風、水、太陽、喜樂、生命、大地和大地之母的七位女天使賜下禮物;
沒有整個第七章及時十四萬四千各支派受印數目;
沒有九至十章駭人末世描述;
12:1 身披日頭腳踏月亮的婦人被刪去「她是流水之源,是森林之母」,而她不用產子和逃到曠野;
沒有12:3-17 的七頭十角大紅龍,12:17 「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原為作者「那時我就站在海邊的沙上,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
在 13:1-14:6 中間本有「婦人被海獸加害,兄弟們放下刀劍,並用雨水洗滌污泥」的長篇記載;
十三至二十章幾乎全部是後期添加,沒有第三隻獸與 666 印記、七天使降災、大淫婦巴比倫、捆綁魔鬼撒但一千年、與基督同作王一千年,只剩下 14:6 「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日夜無間地唱頌」和 19:11-12 「一匹白馬, 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
第廿一章聖城稱為「兄弟的聖城」而非聖城新耶路撒冷;
21:8 的第二次死硫磺火湖原為「他們該挖自己的坑穴,並有火與硫磺在裡頭燃燒」;
沒有 21:10-27 聖城耶路撒冷的尺寸;
沒有 22:6-22:21 , 那麼加入「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的後人是在自我詛咒。

原版《艾賽尼啟示錄》真正的結局,始於 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那些發動戰爭的該把刀劍變成犁耙,把槍矛化成鐮刀,國不該舉刀攻擊別國,人們也不該學習戰事,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 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該挖自己的坑穴,並有火與硫磺在裡頭燃燒。我又看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的寶座流出來。在河的中央有生命樹,結十四樣果子,她讓世人吃下她的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已通達內裡的異象,靠著祢在我裡頭的靈,我已得悉祢奇妙的奧祕。透過祢神秘的慧眼,你讓知識的泉水在我裡頭湧現。永活之水自力量的湧泉傾流而出,愛的洪流與完備的智慧就如那永恆之光的輝煌一樣。」

資料來源: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