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高慧然:惆悵的獨行俠

我鮮有機會一個人外出吃飯,我是說比較認真的那種,不包括一個人上街吃車仔 麪、艇仔粥、牛雜河。想外出吃得豐富一些,我會跟三、五、七個朋友一起,可以試多幾款菜式;想外出吃得隆重一些,則最好二人行,可以把酒談心。
只有一次,突然決定一個人外出認真地吃一個午餐,來到了一間酒店,食物和服務都令我滿意,埋單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小小的插曲。侍應生告訴我,白金信用咭有八五折優惠,但若一人行,則優惠自動取消。以一個四百元的午餐計,做獨行俠的代價是多支出六十元。
如果沒有這個突然興之所至的單人午餐,我還真的沒想過在這個都會做一個單身人士要承受的壓力還包括這種隱約的惆悵。一個人旅遊,要額外支付單人房附加費,這個還在情理之中。可是一個人吃飯,無論是套餐、自助餐,抑或點菜,或以食物計價,或以人頭計價,一個人不能享受優惠,難免讓人惆悵。單身分兩種,有人是主動選擇單身,享受單身;也有的人,卻是被迫單身。一個人吃飯已經觸景傷情,埋單時再被提醒一次,讓人情何以堪?
在這個注重表面熱鬧遠甚於內心豐盛的都巿裏,寧缺勿濫,堅持單身的人是勇敢的,也是高貴的。我聽說過有人為了享受房屋津貼而結婚,有人為了節省日常開支而同居。不知有沒有人為了旅遊或外出吃飯時的優惠而拍拖呢?

資料來源:2011年12月15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