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一貧如洗 希臘爆棄養子女潮

【明報專訊】希臘財政危機嚴峻,不少家庭因陷入財困而出現「棄童潮」。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希臘的學校、教會及慈善機構等,過去數月不斷接收遭棄養的兒童,有的更只是初生嬰。希臘人認為如此悲劇只會發生在第三世界,但棄兒個案近月大升,令人憂慮希臘社會正在崩潰。

希臘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婦女平均生產1.52胎,但棄養子女的個案,近期在全國均有出現。雅典一家幼稚園,早前在一名4歲女學生身上找到一張字條:「我不會來接安娜放學了,因為我已無力養她。請好好照顧她,對不起。她的母親上。」

月入萬元養十子女 盼政府收養

在南部港口城巿佩特雷,育有10名子女的蓋斯佩里納托斯夫婦稱,目前只能靠每月960歐元(約9500港元)的收入和每兩個月460歐元(約4600港元)救濟金過活,負債累累,無力撫養兒女,要求地方政府收養他們其中3子1女。父親說:「我羞於啟齒,但事實是我要支付2歐元(約20港元)買麵包都十分困難。」

因家貧棄養8歲女兒的單親母親馬利亞,失業逾1年,每日需獨留女兒在家,外出求職,母女僅靠教會的救濟食物維生,馬利亞已消瘦25公斤。最終馬利亞決定將女兒交由慈善機構SOS兒童村照顧,以免女兒受苦。對於棄養女兒,她無奈說:「我每晚獨自在家哭泣,但我能做什麼?」馬利亞現於咖啡店打工,每日工資20歐元(約200港元),雖然希望經濟好轉後把女兒帶回家,但遙遙無期。

母消瘦25公斤 嘆「我能做什麼」

經營青少年中心的東正教神父安托尼奧斯(Antonios)稱,近兩月已在中心門前發現4名被棄養的兒童,包括一名只得數天大的初生嬰。他說去年父母申請將子女交由中心照顧的個案多達數百宗,更出現愈來愈多乾脆棄養孩子的情况。SOS兒童村的社工稱,過去受監護兒童多來自有毒品、酗酒等問題的家庭,但現在貧窮卻成為父母棄養子女的主因。希臘官員坦言,自經濟危機爆發以來,家庭求助數字急升,棄養兒女事件恐將加劇。

BBC

資料來源:2012年01月11日明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