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非常人:現代深山野人區紀復 屎尿靈修

區紀復是著名野人,當全世界都以「搵食」為藉口,做着污染環境的工作,他背棄了半生的化學專業, 88年在台灣花蓮築起「鹽寮淨土」,過着簡樸得驚人的生活,同時開放淨土讓人共同體驗。他的簡樸生活體驗營傳聞即將在港找到永久營地,一對野人夫妻現身眼前,究問何方神聖?

記者、攝影:馮敏兒

矯枉過正有心人
區紀復是「野人」,他堅持極簡樸生活,劈柴燒灶、在溪流天體浴、不用自來水、沒電視、電腦、冷氣, 30年沒買過新衫,茹素 20多年,更往市場撿菜頭菜尾「菜屎忽」、野外拉屎、唔用廁紙,甚至在晨早喝下自己的一杯尿……
現年 70歲的區紀復是港澳台三位一體的人,澳門出生,後隨家人居港, 60年獨往台灣念化工,再留學瑞士 8年,研究高分子化學,即是研究塑膠、人造纖維,現今很多有污染問題的產品,都屬於這範疇。之後他在工商巨人王永慶的台塑集團任職化學工程師,但他發現工廠排的氣是臭的,流出來的水是黑的,丟的廢料是毒。他覺得違背良心,撒手不幹,時年 42歲。辭職後他跑到非洲看垃圾,在歐洲看回收,一頓 5年,力挽他的人生不至於「糊裏糊塗,掉落一地憾事!」 88年在台灣花蓮創立「鹽寮淨土」, 23年過去,台灣幾乎無人不識「區大哥」。
你是浪人?「我不是流浪,我是自由人。」你是自然主義者?「唔用主義呢,我是自然者。」區紀復承認自己的行為是「矯枉過正」,為的是要把已經過份傾斜的現代工商科技消費社會取得平衡。他指「鹽」有防腐作用,能發揮調節社會的作用。「這個世界有很多環境污染,其實是社會行為和心態污染了人心,再由人心污染出來的,所以最重要還是人的心,生活體驗營希望變改人心,有過這樣的體驗過後,很多問題如憂鬱症就會自然消失,但鹽寮不是為人治病的。」

叛出化工廠 不再化學
你背叛了自己的學科?「我不行這條路,但不會反對化學,很多化學觀念對人類有幫助,但通常都是從經濟利益出發,人利用它時不清醒,不知好壞,後來就太遲了!我還有這個知識,但不會再用這種知識來謀生。人時常要反省,對自己、對世界的將來是否正確,當你發覺目前所做不對,就要停止,但工廠不是我的,我改變不了,就用另一途徑,而且是更徹底而根本的改變。」
他拒絕提起化學,因為對他已經不再重要,更強調我們要追問自己的人生目的是甚麼?那他的呢?「最基本是快樂、自由和心安,抽象一點叫幸福,那些東西不需太多物質,這是我的經驗,很窮、沒知識的人一樣可以得到,反而擁有很多錢,很多知識的人,卻不一定得到,那超越了知識的規限。我不會用知識來解說甚麼是循環再用、環保,我只會問:為甚麼好好的一種東西,你用一次就拋棄它?你的行為會否對自己或別人的生活構成妨礙?」
區紀復反浪費、反污染,進而反消費、反工商,有商家視你為敵人嗎?「在台灣以我的態度,不會令他們覺得我們是敵人,我們不用抗爭來解決問題,而是用溫柔的方法,我們的性格不同,但有時為了刺激人們的思想,有需要示威,我會支持他們,但不用暴力。我也有探訪過香港的菜園村和馬屎埔。」

不用金錢解決問題
區紀復是天主教徒,但除了幾本與妻子遊歷各地靈修團體的遊記外,絕少提及他的宗教,「因為我不會讓那些東西造成距離。」但其實他的一套亦稱「自然修行」或「生態靈修」。「我對修行的解釋是,在生活中把行為改變已是一種修行,做得唔好,修正自己的行為,例如不要隨便拋棄膠袋,不是進入修道院才是修行,普通人在生活中食得乾淨,坐得端正也是修行。我的生活言行一致,就算唔講阿彌陀佛、上帝天主、但也一樣可以實踐,那就超越了宗教,不需要用這些包裝,而是拿出實質讓人看到。」
區紀復這個野人其實非常理性,他的鹽寮生活方式,全都是針對現代社會所產生的後遺症,經反省而構思出來的。「我不是抗拒文化,我要把它清淨化,幫人走向美善的新文化,使它的破壞減到最低。」他非常節儉,就是他回港探望家人的幾個月也只用了數百元。「當我需要用錢來解決問題時,第一個觀念是可否唔用錢來解決呢?少少錢又可以嗎?例如用最少的電器,到市場拾菜屎忽,用頭腦去解決問題,不為錢盲忙。擁有越少,自由越多,放棄越多越富有。」他笑說,現時的積蓄比在職時還要多。

拉屎唔用廁紙 用手指
「屎落黃龍現,尿出清水流」是區紀復的著名打油詩,也可看出他的終極修行有多驚人!
區紀復已經二十多年沒用過廁紙,而是用手指抹屎,他說:「只要準備一小杯水,就可以洗得乾乾淨淨,方法是弄濕左手無名指或中指,然後輕抹肛門,一邊抹一邊用水清潔屎迹,冲洗兩三次就乾淨,再用濕指前後左右擦拭肛門,進一步還可以深入肛門徹底清理,按摩一番。每次動作後都用水冲洗手指,多搓揉冲洗幾次就乾淨……」這種修行很多都市女士都受不了,但也有「修士」頓悟人生,不過據自然學校的老師說,區紀復最後也沒有堅持要入營人士不用廁紙呢!
不過最令記者動容的還是「晨早飲尿」,他認為身體有自療和淨化的能力,所以他不吃藥、不打針、不看醫生。鹽寮初建時他初遇上「尿療法」,這位前化學專家認為合理可信,他初嘗的第一杯早尿:「熱騰騰,像青草茶,又像熱啤酒,淡淡的只有一點鹹苦味,不臭不臊,因為我已開始清淡素食。早晨第一泡尿經過一夜濃縮最有效,剛出爐、未變質。我喝了三天,十多日來的咳嗽竟就消失了。我相信尿是人體內的東西,是血液經腎臟過濾後的液體,是血液的一部份,是身體沒能完全吸收的東西,仍含有很多有用的物質,特別是阿摩尼亞、酵素、荷爾蒙、維生素、蛋白質和很多微量物質,更重要是身體針對某些疾病而生產的抗體,都是好東西,不是廢物。現在台灣已有二三十萬人用尿療法。而飲尿還是觀察健康狀況的明顯方法,茹素、不煙不酒者的尿,清淡可口,甚至還有晚上吃過的水果的清香……」

簡樸生活營
他的簡樸生活體驗營已引入香港多年,由志願團體籌辦,例如自然協會剛在 7月搞過。他的體驗營沒有環保絕技,神奇知識,僅僅回歸原始的野人生活,但那些不適應現代社會的人,感到生活壓力太大,極度憂鬱的人入營後卻「得救了」,「我的體驗營每時每刻都要反省,例如你食甚麼好呢?如何煮?如何食?誰先誰後?統統都可反省,但有些人不會反省,只跟着別人走,我希望人們用這個心去參加,不只為好玩或想學到甚麼,而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在生活中靜心思考這些行為。」
生活營目前在香港未有固定地方,曾借用大嶼山的神學院、聖母神樂院等,正等待西貢海島鹽田梓的居民借出地方作永久會址,他說那是一個沒人住的廢村,原住民都搬到西貢了,祖屋和多間教堂大都空置,因為他堅持不用錢來租地方。因為志同道合, 07年創辦於屯門的小學鄉師自然學校,區紀復也是校董之一。大家可通過同址的自然協會打探「入營」的最新消息。

資料來源:2011年08月21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