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高慧然:靚之過

一年前,我在寵物店見到一隻漂亮得不像話的貓仔,澳洲品種,一身銀灰色短毛,大大的圓眼睛,流露着對籠外世界的好奇,表情有一點點 chok,在籠中上下跳躍,活潑而頑皮。
我家中已經有兩隻貓了,從無再養第三隻貓的打算,但每次經過那條街,都忍不住去看看他。時間一個月一個月過去,那隻貓一直留在籠中,不知是不是接近五位數字的身價嚇跑了客人。
到他半歲大的時候,他仍然住在那個玻璃和金屬欄柵圍成的籠中,那個上下兩層高的「豪宅」對一個半歲大的貓來說已經成了籠屋。很多時候,他只是靜靜趴在裏面,眼睛半開半合,對籠外的世界和在玻璃外窺望他的人一派厭倦。我在想,誰會把他帶到一個大一點的世界呢?但是,這僅僅是好奇而已,跟很多人一樣,我從未擔心過他的命運。一隻漂亮的純種貓,在香港,從來不乏出路。很多愛貓者,正是出於這種心態,把他們的愛心奉獻給醜貓、病貓、流浪貓,情願去志願機構領養,也不肯光顧寵物店,甚至刻意杯葛寵物店。
這以後,我有很長時間沒去那兒,到我再去的時候,他已經不見了,店員說他兩個月前已被退回貓場,「太大了,沒有人會買一隻成年貓。」我愕然。跟人一樣,有些條件太好的人,之所以成為剩男剩女,不是要求太高,而是所有的人都以為他們追求者眾,未打先輸,知難而退。

資料來源:2011年08月25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