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高慧然:姨甥

女友某購買保險,受益人一欄想寫姨甥,不被允許(不知是部分保險公司不允許,抑或所有保險公司都不允許受益人為非直系親屬?),只好將受益人改為姐姐,跟我說,「寫姐姐也一樣吧?姐姐受益,最終仍是姨甥受益吧?」
都巿裏,越來越多女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或單身,或不育,每個單身或不育的女人心裏,好像都有一角位置,被姨甥牢牢佔據。另一位長相和性格都非常男性化的女友,手機裏儲藏的都是姨甥女的相片,假期旅遊也找姨甥女結伴,說起姨甥女,她會展露罕見的女人味,眼角眉梢都透着慈母般的溫情,「這是姨甥女的畢業照。」「這是她為我買的生日蛋糕。」「所有見過我們的人都說我們長得一模一樣,姨甥女長得不像我姐姐,她長得像我。」最近這次,則向我抱怨,「姨甥女拍拖了,她現在跟男朋友去旅遊,不再跟我去旅遊了……」表情甚是惆悵。
女人不婚或不育,本能的母愛卻無法抑制,所以,把這種愛轉移到了姨甥身上。姨甥,是姐姐的孩子,而姐姐,是世上最近似自己的那個人,是小時候睡一個被窩、青春期交換秘密的人。女人看着粉嫩的嬰兒從姐姐腹中誕下,那份激動和自豪,絕不亞於孩子的父親。女人對姨甥的愛,幾乎是不變的,除非她日後有了自己的孩子。

資料來源:2011年08月04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