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張大春:高祖母和老奶奶的年話

我高祖母立有家訓一則,曰:「姻緣足以醒世,情分何如知人」,這話宜乎要讓世間戀愛中的男女知曉:先不看男女大倫基於甚麼繁衍後代的目的,情愛的本質是要喚醒人「相知」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老古人留下了這麼多「再世夫妻」、「他生情定」的故事的原因。畢竟,終人之一生,要與相愛之人相知透徹的話,只有幾十年相守、相處甚或相吵鬧、相廝打的時間大概不頂夠用。

以今天一般人的生命長度來衡量,高祖母中壽而已,那一天除夕,下午老太太坐在二進的明廳裡,問了句:「都來了麼?」意思是兒孫們都到齊了嗎?底下人回道:「還有一多半兒沒影兒呢!」
「那就是忙著咧?」老太太說。
有人催促:「叫人去喚來,讓他們馬前一點!」
「馬前」是個宋代就有的市井俗語,意思就是「趕緊」、「快一點」,叫人當機立斷、勿事遷延,即曰:「馬前」,至今似不復通用。
「別介!」老太太說著時,指了指自己坐的椅子:「我又不走。」
可是才說到這兒,她就走了。
可是往後每天一到了下午未牌、申牌之交,那明廳裡的椅子便發出咿唔之聲,老太太就座了,彷彿還是像平日一般,說她的故事。
我老奶奶——也就是曾祖母——有個姊姊,我要是能當面見著,也得稱她一聲「老奶奶」的。這老奶奶生具陰陽眼,打小就不懼怕靈異妖邪,與高祖母的魂魄最是相得。在老奶奶眼中,滿街滿市摩肩接踵的都是鬼神。這些(我們不能輕易一見,姑且稱之為『東西』吧)這些東西有的大、有的小,用今人明白的話語言之,即是整體上「構造比例」不同。據老奶奶的分析:是有所謂「新鬼大、故鬼小」的說法的。因為死得久了,體氣萎頓,往往在一兩年、三五年之間,就縮小到常人形體之半。再過幾年,縮小到一尺長短,就很快地消失於無形了。這還算鬼之壽考,運氣不佳者,即使是在通衢之上、車馬之間,一旦被不明就裡的冒失鬼橫衝直撞一陣,往往登時碎裂、渙散,那就是徹底的「香消玉殞」了。
不知道是為了安慰那許多思念至親的家人們、還是我高祖母原本天賦異稟,根據老奶奶的描述,我高祖母總也不縮,一逕就是那麼個身形,非但家人視之如常,連院兒裡百把年間日夕出沒的「東西們」也即之如在。
其中有一大仙,據說曾經是頭老狐,老狐有慧根,肯苦行,焚修精潔,頗歷歲月。其法無他,大約是初一、十五,晴月當空之夕,老狐頭頂一髑髏,前肢掌爪捧住了那髑髏,對月而拜,口唸經訣,入夜至曉不絕。有人聽到的段子如此:「葉隨風動,獸隨聲動,道者動靜自隨。」或是:「萬法無常,我即常法。」有又或是:「脫去名枷利鎖,開出清門高戶,但蓮龕子母之丹,不知何時可成?」相傳有那麼一天,當老狐拜月之際,頭頂上的髑髏不需捧按,也掉不下來,那就是修成了。
老奶奶一生就記得這三小段兒,晚輩們問她老人家:「您要是記全了,不也能修一個千年萬年的真身了嗎?」
老奶奶說:「修真身不如奉好茶,解人道路之渴,連這也要我叨唸嗎?」
(之一)

資料來源:2011年02月13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