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高慧然:為馬而設的碑

仙台巿,通往青葉城遺址的山腳下,靜靜豎着一個石碑,這碑,不是用來紀念人的,而是用來紀念在戰爭中喪生的馬的。我和朋友在碑前靜默地站立了一會,心中感慨。所有為侵略和掠奪而發起的戰爭都是不義的,但動物參戰,卻是被動的。牠們為牠們不能理解的戰爭獻出生命。紀念軍馬的石碑,亦可視作是後世人對戰爭的反思。
馬是我眼中最漂亮最有靈性的動物,去年八月份,在雲南,我用了三天時間跟當地的馬相處,每天一早去馬場,租一匹馬,行走在茶馬古道。就這樣每天與馬共對五、六個小時。彼此間以一條套在馬頸項的韁繩代替語言進行交流,互讀心事。正值雨季,山路泥濘,窄窄的山道一邊是懸崖,回來重看相片,我有些訝異當時的魯莽。但事實是,當我望着馬們純真的大眼睛,騎上馬背的時候,那種信任便油然產生,不曾有過一秒鐘的遲疑。信任一匹馬,跟信任一個人相比,是太容易的事。
人可以信任馬,馬卻不該信任人。當地馬伕靠出租馬匹維生,但工作一生的馬老去後,卻會被馬伕賣給販子,勞苦功高的馬,最後的歸宿是被人類吃進肚子。馬伕若無其事告訴我,「我們不會吃自己養的馬,只賣給別人吃。」
朋友告訴我另一個故事,大陸曾有電影公司,拍攝群馬墮崖的場面時為求逼真,買了一大批馬,然後,活生生把牠們逼下山崖。
一個對動物沒有惻隱之心的民族,也不可能對弱小有惻隱之心。

資料來源:2011年02月25日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