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Zeke Li:「男子不可穿婦女的衣服」的原由

城中熱切討論某基督徒藝人以易服「上位」,並引用《申命記》22:5 「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因為這樣行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指其信仰上自相矛盾,更值得思考的是,何以《申命記》會有如此 禁令?《申命記》是主張耶和華一神論的阿倫祭司勢力欲削弱當時主政聖殿的利未傳統而編寫,換言之《申命記》所禁止的條文極有可能就是原先利未重要傳統,男子穿婦女衣服非但是並非「神所憎惡」,並且是分別為聖的。
重要線索在《列王記下》 23:7,記載阿倫祭司推行的申命改革「拆毀耶和華殿裡婦女為阿舍拉織帳子的屋子」,此帳子就是「心中智慧的靈充滿的人所作的給祭司衣裳」《出埃及記》 28:3,可見耶和華殿裡一直有編織阿舍拉祭司衣裳的傳統,就是男子祭司穿智慧女神阿舍拉之服,以模仿申命改革所刪除的陰陽同體阿當及太初「光之衣裳」, 讓祭司達致陰陽同體的神性狀態。死海古卷的《傳道書》引證了這點,在 8:1說到「你有著我們父阿當的光之形象,阿當的智慧使他面有光彩」。死海古卷持有者一直知道一個沒有在《創世記》記載穿著象徵陰陽同體的阿舍拉衣裳的光之阿當。
縱然耶和華一神申命改革派欲把些傳統徹底消失,然而陰陽同體的阿當及光之衣裳的信仰一直在靈知經典及卡巴拉以秘傳暗中流傳下來。一如耶穌在《多馬福音》教導:「當你們能將二歸一……男女歸一,即男非男、女非女……你必能進入天國」,重拾太初陰陽同體的阿當完美一體狀態,你便能進入天國。當然,當一位信徒身上所彰顯的信仰是自相矛盾的,那就莫論成為基督般的完美人了。

資料來源:2014年05月20日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