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14

Zeke Li:猶太的祭祖與通靈

喪禮原意是讓四方各處回來的家人聚首和睦地送別先人,然而不少華人家庭卻往往因未能放下個別信仰成見未能達致喪禮宗教儀式共識而導致家人關係破裂,情況屢見不鮮,實在婉惜。
基於利未祭司原為迦南祭司的繼承者,迦南傳統中的通靈和以祭品供奉亡魂在公元七世紀前一直合法地存在古猶太社會中。《撒母耳記上》28章掃羅王就曾找了一 「問米婆」以求問剛死去的撒母耳先知,撒母耳顯現並說神將照他過去的話奪去掃羅的權位並賜與給大衛,此撒母耳顯然是真確的撒母耳而非「邪靈偽裝」。
而聖殿裡祭司用作尋找神的旨意的「烏陵土明」,其運作方法與道教問卜擲筊杯並無分別。《列王紀下》16:12 亞撒作王因腳上有病沒有求神,只求「醫生」 (Ropheim),求神與求醫生本無衝突,這裡的「醫生」一字重構該為「亡魂」(Rapheaim),亞撒作王乃是向亡魂求治。《以賽亞書》8:21 則有記載亡魂「經過這地,受艱難,受飢餓;飢餓的時候,心中焦躁,咒罵自己的君王和自己的神」,表明當時猶太人相信亡魂如同其他民間風俗般會飢餓和等候供食,在 57:6 及 65:4 更有猶太人向亡魂獻供物和豬肉的記載,直到希臘化時期的《多俾亞傳》4:7 中「要把餅放在義人的墓前,卻不可施捨給罪人」確立將食品供奉義人亡魂的正面性。
自第二世紀《猶太法典》則有記載一人在墓地裡受到亡魂的訊息:「我媽媽明天會來這裡,請妳提醒她把我的梳子和眼彩帶到這裡來。」直到第十世紀與拉比猶太教對立的卡拉派(Karaite,非卡巴拉)哲學家 Sahl ben Matzliah 指出:「我還要為一些猶太人所作的保持沉默嗎?他們坐在墳墓上,甚至睡在上面過夜,不斷求告亡魂:『拉比 Yose HaGelili (第一世紀猶太聖賢)啊!醫治我!讓我得以生育!』他們就點起燃蠟燭和供香來。」十六世紀近代卡巴拉之父 Isaac Luria 則經常與義人的亡魂溝通,達致他稱為「合一」(Yichudim) 的奧義。現代哈西德派猶太拉比仍保留睡在聖賢墓地上過夜的習俗。

資料來源:2014年05月01日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