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3

Zeke Li:當猶太轉向靈知 —《阿當啓示錄》

自拿戈瑪第古本中《阿當啓示錄》被鑑定為比基督教先存的猶太靈知文獻,為阿當對三子塞特提及使者曾對他的傳授知識並預言空中掌權者將以洪水滅世威脅其後裔,是靈知神話對《創世紀》中伊甸園和挪亞洪水重釋現存的最早版本,當中指造物主妒忌陰陽同體的阿當的榮光從而將他們分開,進入死亡之眠中,在《伊甸》跨媒體劇場並沒有直接採用《阿當啓示錄》的內容,然而其記載是相當有趣,值得在此分享:

當神以泥土造我和你母親夏娃,
我憑藉她的榮光一起前往我們的源自處,
她更教授我永生神的知識。我們變得像永恆的天使,
高於創造我們的神和祂的眾能力,這是我們一直不知道的。
這時,神,就是那眾世代和眾能力的掌權者,
在憤怒中把我們分開,使我們成為兩個次元者,
心中榮光和知識皆離我們而去......
自那天起,永生神的知識離開我們,
我們開始學習死亡的事宜,像凡人一樣。
我們認識創造我們的神,對祂的能力並不陌生。
就在恐懼和奴役中祀奉祂。我們的心變得黯然,心中的意念也沉睡了。
接著,我看到三位無法描述的形像,
基於他們不是出自創造我們的神的能力。
他們的榮光超越 [創造我們的神],[三] 人對我說:
「阿當,從死亡之眠中起來吧,聆聽那人的種子,
那是生命之源,那來自你和你妻子夏娃的。」

如此將先存陰陽同體的阿當分開說保存在《掌權者之實相》中,書中重釋《創世紀》「使阿當沉睡」為掌權者把陰陽同體的阿當女性一邊奪去,使他變得無知:

掌權者商議說:「來,讓我們使阿當沉睡。」
如此他們「使他沉睡,他就睡了」就是無知。
他們拿走像女性的一邊,並以血肉填補那空缺,
阿當就成了剩下魂而沒有靈。

到底是次《伊甸》劇本採納了那一個說法?屆時就會知道了。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05日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