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高慧然:床頭書

有讀者問我床頭擺放着哪一本書,老實說,我的床頭久已不擺書。我在深圳的睡房,床邊倒是有一個床頭櫃,結果,抽屜塞滿了書,櫃面的書一直沿牆攀升,差不多跟我比肩了,選取和閱讀都不方便。吸取教訓,我在香港的睡房棄床頭櫃不用,把書直接堆在床邊的地板上。壞習慣是會上癮的,書櫃塞滿後,我買回來的書都堆放在書房的地板和書桌下面。每次要找書,就得鑽到桌底,與貓毛和纖塵好一番格鬥。
有了 iPhone之後,找到裏面浩瀚的書庫,我不再為藏書苦惱,現在,我苦惱的是那麼多想看的書,有沒有時間細閱?所以,現在我的床頭書,其實就是我的手機,臨睡前盡可能閱讀,希望一年可以看一百本書。
讀書網站做的一項調查,結果如下:香港 iPad iTunes Store圖書類排行榜第一位,香港 iPad iTunes Store總排行榜最高位置第三位,台灣 iPad iTunes Store圖書類排行榜前十大。顯示一貫予人不愛閱讀印象的香港人其實是喜愛閱讀的,但樓價高昂,居住面積狹小,許多人連獨立睡房都無,更遑論書房與書櫃,閱讀興趣被迫借歪。孩子從小在無書環境長大,也難以培養閱讀嗜好。原來,空間與一個人一生的興趣有一定關係,想着,有些心酸。從這個角度看,電子書為窮人和富人開拓了一個平等的閱讀平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