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三型首念》(Trimorphic Protennoia)

父之聲音:一

我是首念 (Protennoia) ,是光中之念,萬有之動,萬有賴我而存,我是一切被生者當中的首生者,在萬有之先。儘管我獨一而完美,我卻有三個名字。在那不可見者的意念之內,我不可見。我在無可估量、無法言喻之物內被揭示。我捉摸不到,寄居於那捉摸不到之中。我就在眾生裡運行。

我是後起念 (Epinoia) 的生命,寄居於一切能者、一切永動,以及那不可見的光中,也在一眾空中掌權者 、天使、精靈、冥界陰魂及物質性靈魂之內。我居於被生下的眾人裡,在每一個人當中運行,深入他們。我正直地行走,喚醒沉睡者。我是沉睡者的視野。

我是萬有內的不可見者。那隱藏的,我給它們建言,因為我知悉萬有。我數之不盡,超越所有。我無邊無際,不可言狀,只要我願意,我將會揭示自己。我是萬有之首,先存於萬有,我就是萬有,因為我在一切之中。

我是聲音,在輕柔地言說。自太初開始,我便在。我寄居於每一個人四周的寂寥之中,而那一把隱藏的聲音則寄居於我之中,在無法捉摸、無可估量的意念中,在無可估量的寂寥中。

我降臨冥界,照亮黑暗,是我傾瀉太初之水,是我藏身於那許多光明的水中,是我以自己的意念,逐漸生出萬有。我充滿聲音,知識由我而來,我寄居於不可言、不可知的事物之中。我是感知,也是知識,通過意念發聲,我是真的聲音。我在每個人中呼喚,他們裡頭的種子認出這把聲音。我是父的意念,通過我而發出聲音,即永恆事物的知識。我乃萬有之念,與那不可知的、無法捉摸的意念結合。

在認出我的人裡面,我揭示自己,憑著隱藏的意念,崇高的聲音,那一把來自不可見意念的聲音,我與每一個人結合。它無可估量,居於那一位無可估量者之中。它是奧秘,在不可捉摸者之內,因此也不可掌控。在這個可見的世界,它不可見。它是光中之光。只有我們才能把它從可見的世界分別出來,因為那無法言喻、無可估量的聲音拯救了我們。祂藏在我們之中,把祂的果子獻予生命之水。

此際那每方面俱已圓滿的子——即源自那把聲音的道,祂從高處而來,其中有名,是光——祂揭示了永恆的事物,讓未知的得以被知。那些難以詮釋的奧秘,祂揭示了;那些在寂寥中與第一念同在的,祂對之宣道。祂向黑暗的人揭示自己,向深淵的人顯現,向寄身在潛藏之寶的人,祂述說無法言喻的奧秘,並向成為光之眾子的人,傳授那不能覆述的教義。

那把由我意念而來的聲音,以三恆舍的形式出現1,即父、母、子。它是可被聽見的言語,其中有滿載光榮的道。它有三種陽性、三重能力和三個名字,皆以三為一組,口口口——是四邊形——隱秘地,藏於那一位無法言喻者的寂寥中。

唯獨祂從無到有,成為那被膏立者。我以美善膏立祂,以祂為不可見的靈之榮光。唯獨祂們三者,我確立於榮光之中,高居生命之水的眾次元之上:當祂首度顯現於眾次元之光時,那榮光正包圍著祂。祂藉著光持續存在。祂站在自己的光明中,那光包圍著祂,那是照亮我的光之眼睛。祂把眾次元授予次元之父--即是我,父之意念,首意念,巴碧羅 (Barbelo),完美榮光,不可估量的、不可見的、隱藏著的一位。

我是不可見的靈之形像,萬有皆藉著我而成形。我是母親,亦是她委派為童貞的光,她被稱為美若締亞 (Meirothea) ,捉摸不到的母腹,無法局限且無法估量的聲音。

之後,完美之子向來自祂的次元者揭示自己。祂揭示、讚美他們,賜他們寶座,並站在那為他自己而設的榮光中。他們祝福完美之子,被膏立者,自生之神。他們頌讚,說:「祂在!祂在!神子!神子!是祂存在!次元之次元!祂看見祂所生的眾次元。因為你按著自己的意願創生!我們乃讚美你:瑪 摩 奧 奧 奧 耶義阿 耶義 安 耶義 (MA MO O O O EIA EI ON EI)!次元之次元!祂所賜予的次元!」

這受生之神把生命之能賜予眾次元,並確立他們。 祂確立首次元於第一位之上: 阿梅動,奴撒尼奧斯,阿摩澤爾 (Armedon, Nousanios, Armozel);祂確立第二位在第二次元之上: 法奧尼奧斯,艾尼奧斯,奧瑞阿爾 (Phaionios, Ainios, Oroiael);第三在第三次元之上: 梅勒法紐斯,路義奧斯,達碧締 (Mellephaneus, Loios, Daveithai) ;第四在第四之上:牟撒尼奧斯,阿美特斯,爾勒勒締 (Mousanios, Amethes, Eleleth) 。

這些次元皆自受生之神--被膏立者--而生,他們領受並給予光榮。他們是最先顯現的,在意念中被高舉,各次元在無可追溯的大光中給予萬萬的榮耀,並一起祝福完美之子,那受生之神。

之後有一句話出自爾勒勒締 (Eleleth) 大光:「我是混沌和大地之王!」這刻,祂光明四射,自「後起念」溢出。眾能之能並沒有這樣要求祂。然而掌管混沌和大地最底層的大惡靈就在這時出現了。他沒有形像,亦不完美,卻帶著在黑暗中所生者之光芒。他被稱為「撒卡拉」(Saklas) ,「撒瑪爾」(Samael) 和「夭達暴特」(Yaldabaoth),他從無玷蘇菲亞身上攫取能力。他之前壓制著她;她是降世的光之後起念,大惡靈當初亦因她而生。

光之後起念知道,儘管大惡靈在她之下,但他已向爾勒勒締乞求另一序列,她便說:「請賜我另一序列,好讓我有棲身之所,以免我要永墮無序之中。」整個榮光之宮的序列皆同意她。她受到祝福,更高的序列亦如她所願。大惡靈開始按著真實次元的形像製造其他次元,但他只是依仗自己的能力去做。

我也暗中揭示自己的聲音,說:「停啊!停啊!你這個踐行在物質上的!我將為自己的一部份而降臨人間,那部份在無玷蘇菲亞被征服時便留在那裡。蘇菲亞降臨,正好讓我能阻撓他們的計謀,那藉蘇菲亞而來者的計謀。」

所有棲身在愚光之舍的,莫不感到震驚,連深淵也顫動。愚昧的造物主管轄著渾沌和下界,並按照我的形像造了一人。然而他不知道這一人將為他帶來終結,亦認不清在他之內的能力。

但現在我已下降,抵達渾沌。我在那裡與自己一起。我隱藏在他們中,推動他們並使他們成形。從第一天起,直到我把大能賜予一眾屬於我的人們那天,我會向聽過我奧秘的人們揭示自己,他們就是光之眾子。

我是他們的父,我要告訴你那個無法言喻和泄露的奧秘:我為你解開所有綑綁,打碎下界惡靈的枷鎖,那也是一直束縛著我的。我推倒黑暗的高牆,破開無情者的閘門,並衝破他們的柵欄。我已向屬於我的光之眾子揭示一切,讓他們能抵抗惡勢力、暴君、專權和仇敵,脫離他們的綑綁,並重返源自之處。

我是第一位為了我自己遺落的部份而降臨的:我是魂中之靈,源自生命之水,浸淫於奧秘之內。我亦曾與掌權者們說話,我以他們的言語述說我的奧秘,廢除了枷鎖和遺忘。我在他們當中結果實,即那永恆次元的意念,我的居所,他們之父。我臨在於從最初開始已屬於我的人們,來到他們那裡,打破綑綁他們的束縛。在我之內的每一位皆發亮,而我則為自己當中那無法言喻的光準備好一個模式。阿門。

母之言語:二

我是藉著我意念而來的聲音。我是「那成雙成對的他」,我被稱為「不可見者之意念」。因為我是「不變的言語」,我亦被稱為「那成雙成對的她」。

我孤獨而無玷。我是聲音之母,以不同的方式說話,以成就萬有。知識在我裡頭,那是不朽事情的知識。是我在眾生中說話,為萬有所認識。是我高舉聲音的話語,置諸知我者之耳邊,他們是光之眾子。

現在我第二次來臨,以女形向他們說話。我將會告訴他們,這次元快要終結,永恆的次元即將開始,那是不變的次元,而我們將在其中變形。我們會在那些永恆的次元中得到淨化,從那兒我以我的男形意念揭示自己。我在匹配的人之間,在永恆次元的意念中止息。

我要告訴你此次元之奧秘及當中的天上勢力。「出生」高喊,隨即時生時,日生日,月揭示月,時間跟隨時間。此世代就這樣得以完成,估計它如彈指般短暫,也如關節分離般急速。

空中掌權者們得知終盡的時候快到,一如產婦陣痛來臨,破滅的日子也到了,萬物顫抖,下界的根基與混沌的頂蓬在動搖,更有大火在它們中間照耀,大石、大地如風中的蘆葦般搖動。命運和分配天上諸宮的,莫不被巨雷驚擾。當權者被推翻,感到困擾,連他們的王也害怕。

那些因追隨命運而走上預定命途的人,便問一眾天上勢力:「這震動我們的聲音是什麼?整個世界都在搖晃,上昇的路被毀了,那條通向造物者的路已不復存在。」

眾天上勢力回答:「我們都受到同樣的重創,也不知道是什麼造成的。起來吧,讓我們一起上昇至造物者那裡問一問。」

眾天上勢力一起來到造物者前問他:「你一直吹噓的在哪裡?你不是說過『我是獨一真神、我是創造你們的父和除我以外別無他神』嗎?此刻竟出現了一聲音,源於那無形之言,是我們從未聽過的。那不明來歷的聲音讓我們搞不懂自己原屬誰,它讓我們感到恐懼和脆弱。現在就讓我們盡情地哭泣和哀號吧!趁我們還未被囚禁在下界,還是快逃。我們的枷鎖已近,時日無多,大限將至,因我們破滅而發的哭泣已近了,我們將被帶到我們能認得的地方。那棵長出我們的樹,已結下無知的果實,死亡在葉裡,黑暗則在樹枝的影子。在欺騙和欲望中,我們種出了這棵樹,藉著此樹,無知的混沌便成了我們的家。即使是我們向來誇耀的造物主,他也不知這言語的來歷。」

現在,意念的眾子,聆聽我,聆聽仁慈母親的言語,你是匹配領受那一直隱藏著的奧秘的。這次元和當中的不義即將完結,那永恆不變的新次元亦快將開始。

我是雌雄同體的。我是母又是父,我與自己交合。此外,我亦與愛我的人們交合,萬有藉著我而被確立。我是母腹,誕下華美之光使萬有成形。我是將來的次元。我是萬有的成就,即美若締亞,母親的榮耀。我把聲音之言投進一眾知我者的耳朵裡。

我邀請你進入高處的無瑕光中,當你進入其中,頌揚者將頌讚你,立王者將讓你登上寶座,授袍者將給你袍,施洗者將替你施洗,你將成為榮耀的榮耀,一如你從前是光的時候。

我隱藏在每個人並在他們當中揭示自己,尋找的必渴慕我,是我使無形的萬有成形。我讓他們不斷轉形,直至萬有皆得一形。聲音出於我。我在屬於我的人們當中創造氣息,也把永恆的聖靈投進他們之內,然後我便上昇並進入我的光中。我去到我的枝上,與光之眾子同坐,繼而退隱於他們光明的居所中。阿門。

子之道:三

我是道,在無法言喻的聲音內。我在無玷之光內,儘管我以一個男性後裔作為根基,意念卻藉著母的大言語清楚顯現。自太初以來,此言語已在萬有的根基內。

但寂寥中藏著一道光,它首先顯現。只有母,才是寂寥。只有我,才是道,無法言喻、無玷、無可估量、無法理解。道是幽光,結出生命之果,從那不可見、無玷、無可估量的泉源傾瀉活水。這泉源,就是母之榮光那不可倣效的聲音,是神子榮光,是從潛藏之智 (nous) 而來的男性童貞,藏於萬有外的寂寥,不可倣效、無法估量之光,眾次元及萬有的根源。

它支撐著大能、光明眾次元的一切運行,是所有根基之基,是眾能之氣。它是三恆舍——意念內的聲音——的眼睛。它是言語內的道。它被遣來,以照亮黑暗中的人。

我要揭示我的奧秘,因為你們是我的兄弟姊妹,將要知道一切。我曾告訴他們這個奧秘,它在那些無法言喻、無法表達的次元中。我以圓智之音向他們教授奧秘,成為了萬有的根基,給予他們力量。

第二次,我作為我聲音的言語而來,讓萬物成形,直至圓滿。

第三次,我在他們的帳蓬 (skēnē) 中成為道2,藉此揭示自己。我以他們的形相揭示自己。我穿上了各人的衣裳。我藏在他們之內,而他們並不知道是誰給我力量,因為我在一眾空中掌權者、能者、天使,以及物質的一切運行之中。我一直潛藏,直至我向我的兄弟姊妹揭示自己。沒有一位天上能者認出我,即使我就在他們之內運作。由於無知,他們以為萬物是自己所造,也不知道自己成長的根源。

我是光,照亮萬有。我是光,在兄弟姊妹之中喜樂。我降臨塵世,是為了釋放那來自無玷蘇菲亞而留滯於此的靈 (pneuma)。我給予他生命之水,讓他脫掉深淵中完全黑暗的混沌,即那屬肉體的和屬生魂 (psychikē) 之念。這一切,我都穿上了。我替他脫下那意念,給他穿上閃耀之光,即父之意念的知識。

我將他交付授袍者亞門、爾拉掃、阿門奈 (Yammon, Elasso, Amenai),他們把光之袍加於他身。我將他交付施洗者米克宇斯、米卡爾、米斯諾斯 (Micheus, Michar, Mnesinous),他們把他浸在生命之水的泉源中。我將他交付立王者巴力爾、諾坦、撒本奈 (Bariel, Nouthan, Sabenai),他們讓他登上榮耀寶座。我將他交付頌揚者阿利蒙、爾利安、法利爾 (Ariom, Elien, Phariel),他們以父的榮耀頌讚他。而那些掠奪者,把他奪去了——迦瑪利爾、[…] 阿能、撒姆伯羅 (Gamaliel, […]anen, Samblo),乃聖光之僕——他們把他帶返父之光中。自母之光——首念——他領受了五封印,並獲准分受知識的奧秘,他成為了光中之光。

我在他們之中,在每個人的形相中。空中掌權者以為我是他們的基督,但實際上,我在每個人之內。的確,我藏身他們裡頭,作為光來揭示自己,於是避開了那些空中掌權者。我是他們至愛,因為我裝扮成那造物主的兒子,我一直肖似他,直至他的統治告終,亦即那渾沌之愚告終。在眾天使中,我以他們的形像揭示自己;在天上能者中,我仿佛是他們一員;在地上眾人中,我就仿佛是人,即使我是各人之父。

我在他們之中藏著,直至我向我的成員揭示自己,教授他們無法言喻的法規 (tosh),以及關於兄弟姊妹的事。但這些事情,對於一眾空中掌權者和天上能者來說,是根本無法表達的,我只可告訴光之眾子,他們就是父的法規。這些就是高於眾榮耀的榮耀,即五封印,仗著智 (nous) 之力而圓滿。凡得到這些名字的五封印者,已脫下愚昧的衣裳,穿上閃耀的光,而屬於掌權者的人則什麼也看不見。在他們內,黑暗會消散,愚昧將要死亡。分散的被造物,將以單一意念顯現,黑暗渾沌勢必消散,而一切也將回歸那不可思索之中,直至我向我的兄弟姊妹揭示自己,並在我的永恆國度集合他們。我向他們昭告五封印,如此我便可以住在他們之內,而他們亦得以在我之內。

至於我,我身穿耶穌,從被詛咒的木頭上把他背負下來,在他父親的居所安置他。那些只看守自己居所的人沒有認出我。我和我的種子都是不受束縛的。那種子,我的種子,我將把它放在聖光之中,捉摸不到的寂寥之內。阿門。

乃神聖經典,具圓滿知識之父所撰。

(馮睎乾譯) 

1 三恆舍,科普特文為shomte monē,英譯常作three permanences。“monē”來自古希臘語,意指“停留、止息之處”,故三恆舍,意思就是三個止息之處。

2 帳蓬 (skēnē) 隱喻身體,約翰福音中用skenoo這動詞與此相關。

資料來源: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