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Zeke Li:哈佛神學院所藏《耶穌妻子的福音》古本碎片中譯及分析

哈佛神學院最近公開的《耶穌妻子的福音》古本碎片中譯及分析:

[ ... ] 對我來說沒意義。我的母親給我生命。
門徒對耶穌說:「 [ ... ]
[ ... ] 否定。瑪利亞是配得的。」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 [ ... ]
[ ... ] 她將成為我的門徒。 [ ... ]
[ ... ] 讓惡人壯大吧 [ ... ]
[ ... ] 而我,我將會與她同住以便 [ ... ]
[ ... ] 一形像 [ ... ]

首一行與《多馬福音》 101 句「因著我的生母帶給我死亡,我的真母賦予我生命」有著極大關係。亦可對照《希伯來福音》耶穌受洗時「我的母親聖靈」降臨至其上給予祂生命。這樣不難推測前半句耶穌正在說物質世界或空中掌權者的誘惑對祂來說是無意義。第二和第三行則《多馬福音》104 句息息相關:

「西門彼得對門徒說:『抹大拉瑪利亞該離開我們,那是因為女人不配得永生。』
耶穌就說:『看,我將會帶領她使她成為完美人 ,她必成永活的靈,有如你們完美人一樣,但凡女性且成為完美人的必得進入天國。』」

對照後可推測第二行門徒對耶穌所說的是他們否定抹大拉瑪利亞能得著永生和作耶穌的門徒。然而第三行耶穌則稱這些「(抹大拉)瑪利亞是配得的」反駁他們。

在《抹大拉瑪利亞福音》結尾同樣有接近的辯論,在基督復活後,彼得再次質疑救主給予抹大拉瑪利亞啓示的真實性,而利未則駁斥彼得指「既然救主已認許她是配得的,你又是誰去拒絕她呢」:

「彼得接著說:『救主怎會將奧秘傳授予女人而我們是不曉得的呢?難道我們要棄本逐末聽從她嗎?祂真的選了她給我們嗎?』

抹大拉瑪利亞落淚起來,並回應說:『我的弟兄彼得,你言下之意為何呢?你認為這些異象都是我空想的,或是我會捏造有關救主的事嗎?』

這時利未說:『彼得你總是這樣狂躁的,現在我們可見你歧視女人,如同我們敵對者所作那樣了。既然救主已認許她是配得的,你又是誰去拒絕她呢?救主非常熟識她那是無可置疑的,因著救主愛她比愛我們更多。這樣,我們不如一起回轉並成為完美人吧,好讓救主奠定在我們之中。』」

耶穌在第四行「我的妻子」身份早已呼之欲出,那就是抹大拉瑪利亞,第五行提及的耶穌隱藏的門徒。《腓力福音》曾清楚描述耶穌與抹大拉瑪利亞的親密關係:

「還有三位常與耶穌為伴的瑪利亞,就是祂的母親、祂的姊妹、和那位被稱為祂的伴侶抹大拉。祂的姊妹、祂的母親和祂的伴侶為三位瑪利亞。
......
智慧是那稱為『不育』的,她是眾天使之母,[耶穌] 的伴侶就是抹大拉瑪利亞,[耶穌] 愛她多於其他門徒,並經常 [嘴對嘴] 的與她相親,惹起其他門徒的 [不滿] 。
門徒對祂說:『你為何愛她多於愛我們呢?』
耶穌回答說:『我何嘗不是愛她般愛你們呢?當一瞎子和一能視覺正常的人同在漆黑之中,他就變得沒有分別。當光線來到,視覺正常的人就會看到光,瞎子則仍然在漆黑之中。』」

此外,就抹大拉瑪利亞作為耶穌的妻子最清晰的記載可見於曼底安派(Mandaean)的經典中。曼底安派為一尊崇施洗約翰的教派,在伊拉克自耶穌時代流傳到今天,此派別並沒有一如其他早期基督教派別般被教廷招攬或取締,從而保存了不少原始信仰及有關抹大拉瑪利亞的記載,在曼底安派一名為《施洗約翰之書》中記載了抹大拉瑪利亞原為自巴比倫皇族一員,自少在法利賽人中熟讀律法,因著愛慕耶穌而放棄與生俱來的榮華富貴生活,從此她離開法利賽派並轉投耶穌清貧的艾賽尼派去。她的轉向觸怒了其父巴比倫君王和原來許配予的法利賽具權勢之人,法利賽人亦因此不斷咒罵抹大拉瑪利亞和艾賽尼派,這是為何他們要設法釘死耶穌。抹大拉瑪利亞來耶穌離開後亦繼承了艾賽尼派女大祭司一職向眾生講道。

至於第七和第八行的「而我,我將會與她同住以便 [ ... ] 一形像」,這有這能是指他們進行《腓力福音》提及的聖婚禮,兩者結合成上述《多馬福音》101 句和《抹大拉瑪利亞福音》提及的完美人獨一形像。

資料來源: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