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Zeke Li:摩西在西乃山究竟遇見什麼?

將聖經裡的神完全等同外星文明之說法,著名的有「雷爾運動」 (Raëlian Movement) ,他們相信外星人耶洛因就是聖經記載的造物者,他選了創始人雷爾傳達訊息,而人類是耶洛因利用基因技術與智慧設計創造。另一將聖經的神等同外星人的教派有 「天堂之門」(Heaven's Gate) ,信徒深信末世已將至,便進行集體自殺好讓外太空飛船接走他們,而本土的錫安教會同樣以新紀元流行關乎外星文明的資訊來操控群眾思想,當一個宗教團體過份 著重聖經的神就是外星文明,再加上聖經的末世論,這樣就能輕易孕育出危害社會的極端教派。我個人立場是,聖經中一切疑似不明飛行物體個案極有可能是一些古 人在接觸不明飛行物體後混淆以為是他們的神。假設當中出現的確實是外星人,這樣亦無法肯定他就是造物者或宇宙最高的主宰,以及接觸人類是否出自友善的動 機,正如古猶太傳統相信天上有稱為「神的眾子」的守望者不時降臨人間進行不壞好意的活動。

摩西五經的《出埃及記》主要是記述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受到逼害,然後由摩西帶領他們離開的故事。《出埃及 記》的基本背景,一般推斷是記載公元前十五至十三世紀的事件,而《出埃及記》其初稿卻是在八百年後公元前六世紀巴比倫被擄時期始出現,經典圍繞耶和華一神 論思想編寫,同時蒐集一些古代傳說和詩歌而成,直到公元前四世紀亦一直在修改。耶和華一神論改革思想其中一重點是要去除舊有對神作擬人及實體的各種描述, 即避免任何將神比擬如人一樣有四肢五官、會以人的形態顯現、行動及說話等。換言之,《出埃及記》應該相對有較少這種擬人描述,事實卻是相反,當中不少經文 更俱有極不尋常的神的行動並擬似不明物體的記載,到底這些與當時宗教改革理念不一的經文何以在可修改二百年間既不刪除還要保存下來?這些記載對他們來說有 何特殊意義?以下我將會逐一檢視經文內容,讓讀者自行判斷:
在第19章,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降臨到你那裡,為要使人民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如此說「耶和華」為一自雲中降臨並會說話的實體。摩 西率領百姓去西乃山山下迎接神,此時耶和華在一火的形態之飛行物中降臨到山頂上,讓全山冒煙和猛烈震動,在下降時發出類近號角之聲大到極點的時候,摩西就 向神說話,神以雷聲呼召他往山頂去。此時神要摩西傳達一訊息,就是任何百姓均「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 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透;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何以這裡特別註明不可接觸此山以及接觸過此山而被治死的人?與耶和華在其中有著火的形態之不明飛行 物體降臨有關係嗎?

在第33章,摩西搭建了用作「尋求耶和華」的會幕,每逢摩西進入會幕,就有雲柱降下停在會幕上空,耶和華就與摩西談話,11節說明此談話「好像人對朋友說 話一樣」。然後,摩西回到營裡去。40章更指「當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這時摩西就不能進去,可見「雲柱」、「雲彩」、「榮光」和 「榮耀」是交替使用的同義詞,是指一神所在的發光實體,猶太卡巴拉稱之為女性神格 Shekhinah,此字源自埃及,解作「神的所在」或「神的榮光」,猶太卡巴拉指在聖經中但凡向世人顯現及說話的均是此 Shekhinah 的工作。

接著發生的是非常耐人尋味的記載。在 33:18 摩西要求神「給我看看你的榮耀」,上述已解釋原文裡的「榮耀」是特定指一神所在的發光實體。此時耶和華回答:「我要使我的一切美善都在你面前經過,並且要 把我的名字耶和華在你面前宣告出來⋯⋯你不能看我的臉,因為沒有人看見了我還能活著。」耶和華要求摩西站在磐石上,並說:「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要把 你放在磐石隙中,我要用我的手掌遮蓋你,直到我過去了。 然後,我要收回我的手掌,你就會看見我的背後,卻不能看見我的臉。」很明顯,這裡所描述「耶和華的榮耀」是一正面會發致命強光的飛行物體,此飛行物甚至有 能力移開摩西避開強光。

在第34章,摩西鑿出兩塊石版再次前往西乃山山頂重做先前摔碎的十戒石版,這時「耶和華在雲彩中降下來,與摩西一同站在那裡,並且宣告耶和華的名字。耶和 華在摩西面前經過,並且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千萬萬人留下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 惡。一定要清除罪,追討罪孽自父及子至孫,直到三四代。』摩西急忙俯首在地敬拜說:『主啊,我若是在你眼前蒙恩,求我主與我們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人 民。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我們的罪惡,把我們當作你的產業。」這裡到底在說什麼呢?首先有一位稱為「耶和華」人形從「雲彩」飛行物下來山頂並與摩西一同 站著(已構成第三類接觸),接著此「耶和華」宣告第三身的「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這裡並非聖經唯一一處出現多個耶和華的混淆,較合理的解釋是那人 形會站著的「耶和華」是耶和華的使者,或是耶和華一神論改革派在刪除聖經原有多神論記載時留下的失誤。
《出埃及記》上述幾段記載會否就是古人目睹不明飛行物體的記錄?若是如此外星文明是否曾以「耶和華」之名顯現並干涉地球宗教及歷史發展?這一切有待繼續考證。

資料來源:2014年06月07日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