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Zeke Li:聖誕簡論

在基督教歷史中慶祝聖誕節最早源自亞歷山大教父革利免,在一月六日慶祝次元者的誕生,所謂的「次元者」(Aion),從一雕像下文字的解釋:「那有著永恆 不變的神性本質,過往如此,今天如此,將來亦如此,沒有始端、中段和完結,不在無常之內,是永遠神性的宇宙工匠」,當天抬著掌管下界之女神科萊 (Kore) 神像圍繞神殿走七圈,並宣告「今天此際童貞科萊生下了次元者」,直到公元五世紀埃及的修道院依然保存此「古代傳統」。「今天此際童貞科萊生下了次元者」之 禮儀文對應著《詩篇》2:7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以及《路加福音》古抄本中耶穌受洗時天上的聲音:「你是我的愛子,我今日生你,我因你而喜悅」,早期《希伯來福音》指耶穌在 受洗時稱此天上聲音為「母親聖靈」,為童貞母神產下萬有神子的古代傳統。

至於聖誕節為十二月廿五日的由來,那是在公元274年羅馬皇奧勒良欽定的官方米特拉太陽神節(Dies Natalis Solis Invicti,不可征服的太陽誕生),為慶祝太陽的重生,基於當天是一年間白晝最短之日,如同農曆的冬至。不少證據指出早期基督徒把基督等同太陽敬拜, 第二世紀教父土特良經常為此爭論,他自己就曾說:「以天體的規律,一個太陽等同一位基督,月亮如同教會,其餘的星星就是阿伯拉罕的子孫」,第三世紀教父居 普良所讚頌:「在太陽誕生之日,神的眷顧是何等奧妙,那正是基督誕生之時」,第四世紀教父奧古斯丁亦指出當時基督教內有人傳講基督等同太陽之說:「主說: 『我是世界的光』。難道耶穌基督就是那日出日落造成每一天的太陽嗎?我們當中有些不用等待異端教導也傳講此說。摩尼教徒視主基督為那肉眼可見的太陽,不論 人或動物皆可目睹」,可見此情況之普遍和嚴重。

資料來源:2013年12月25日Zeke Li's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